close

「屍速列車」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情大綱:

殭屍病毒全面入侵韓國,男主角帶著女兒登上列車,車上也有殭屍帶原者,展開活命追逐。一對有孕的夫妻、一群高中生、一對歐巴桑,一個董事(還是社長來著,不記得了),一個流浪漢,列車長與司機等人建構出這個故事,體現出人性的抉擇。

先是男主角透過關係想往東廣場求庇護,不想被隔離,但卻發現駐軍也被感染,大家迅速逃離,男主角差點喪命,是一群高中生和大叔幫忙才能護住已逃往列車上的人,但也他們也折損不少,只剩下大叔(孕婦的丈夫)、男主角和一個高中生,另一方面,孕婦和女兒以及一個歐巴桑姐姐也被困在有喪的車廂,兩批人都要往之前安全的車廂前進,他們用智取、用蠻力終於抵達安全車廂前一節車廂。

但卻被之前安全抵達的人隔離在外,害得大叔和歐巴桑姐姐也犧牲了!剩下的人和其中一位之前想救朋友的女高中生也在社長的起鬨下被隔離在另一節車廂,然後,全車廂內的歐巴桑妹妹因親眼見車廂內人的殘忍,報復性的開門把殭屍引進車廂,讓安全車廂內的人除了列車長和社長外,無一倖存。

接著列車行進又遇上障礙,要換列車,司機順利啟動列車,社長推列車長當殭屍獵物得以逃出,男主角一行人卻被脫軌的列車困住,犧牲了流浪漢,兩位高中生卻被社長牽連罹難,最後列車司機也因一時善心去救社長死亡,讓社長搭上那台開往釜山的列車,然後不久後,男主角和女兒以及孕婦也逃上列車,結果卻被已經被感染的社長攻擊,害死男主角,而孕婦和女兒抵達釜山,最後因為女兒的歌聲被判定為倖存者得救。

 

心得:

我是個不敢看血腥和恐怖畫面的人,所以一個人看完後,晚上想起其中畫面與情節時倒是有點膽寒。

而之所以選擇看,是因為口碑不錯,所以決定給個機會。

這部片總體來說沒什麼特別劇情轉折,但是、可貴的是能從劇情中領略到極端狀況之下的人性,值得思辯道德與價值觀。

善與惡

當在性命攸關得當口下,那些被教導的謙讓、同理心、見義勇為都不再是遵循的標準。活下去才是最高的準則,但,事情的是這樣嗎?

在那樣的情況下,什麼才是真正的善良?不顧著自己逃命的人很多時候是被犧牲與拋棄的人,那麼人又要為了什麼而守護奮鬥?

就我看來,裡面最接近道德高標準的人應該就是那個列車司機(他伸出援手的原因只是因為那是一條人命,之前犧牲的人或多或少都跟要守護的人有所牽連,有些是受過幫助,有些是本就是親人朋友),但是他的善念卻犧牲掉兩條原本可以倖存的人命,一條是他自己,另一條是男主角,這不是很諷刺嗎?

這讓人省思所謂教條下的道德標準是不是需要檢討與遵守。像是男主角,就很明確選擇以自己的利益為原則,不過,卻在某些時刻願意奉獻、伸出援手,但是,他的自私卻是這場浩劫的助力之一,他的善惡又該如何計算?而他所造的因,他也因此付出了某些代價。

而這些都是人性中善惡的拉鋸。但其中有個角色,我覺得他詮釋出人性中的冷酷與殘暴。

社長就是那個從頭到尾都自私自利的人,用權勢壓人、扇動拒絕救援、推人入火坑、恩將仇報等等。這些都是人性的黑暗,我雖不能認同,卻還能理解,這是存在於某些人性的劣根,但是到片中最後,當社長自知感染時,仍然執著回家,不離開那輛列車時,我實在無法理解,因為前面的行為社長都能從中得利,因此基於為己的人性,什麼都有可能做,但是到最後,他已經無法再獲得任何好處的前提下,他為什麼不選擇留下更多人?這已經不是人性的黑暗或自私了!他已經不配當人了!他已泯滅了最後那點人之所以為人的原因,超過那最後僅存的人類底線。

所以,如果以人性善惡的光譜來說,司機最善,接著才是那些高中生和大叔,再來是流浪漢,然後才是男主角(處於中間值,半善半惡),接著是那個歐巴桑妹妹,我也不喜歡這個角色,在大家在爭執是否讓男主角們進車廂時完全漠然,然後看到自己親人時才在徒勞掙扎,最後又不分青紅皂白地無差別攻擊。(我甚至懷疑如果男主角一行人沒被隔離,她還是會這麼做,而且,就算要報婦也要先誅首惡吧!她那個舉動只是讓清醒的人變少、殭屍變多而已,跟社長差沒多少,只是我只看一次,她的鏡頭不多,我對她一些舉動印象不深,無法判定)

陷害、犧牲與沉默

我覺得其中有個橋段很值得琢磨,那就是安全車廂不讓男主角進門那段。

我可以理解那種荒亂之下人人自危的心態,但是,我覺得理面少了一個角色,那就是真正理智的人,畢竟離事發也有一段時間,人應該也要從打擊中恢復了!裡面應該要有人試圖自救吧?

但我卻沒有看到有理智試圖自救的人,

那個高中女學生會被禁聲很正常,經驗不足,不足以揣摩人性說服大家,因為社長比較有經驗、有說服力,所以慌亂的群眾自然盲從。

但那節車廂裡只要有個有口才的聰明人可以跟大家剖析,說不定結果會不同,就算最後不一定鬥得過社長,我覺得還是應該要有這樣的角色。

因為有很充足的理由!

有沒有被殭屍感染其實很容易用肉眼觀察,如果,他們能闖過那麼多節有殭屍的車廂,那代表一件事,他們掌握某些克服殭屍方法與秘訣,那麼在前路茫茫的前提下,多一個朋友就少一個殭屍,而且還是通過殭屍戰場的人才,救他們也是為自己留份保障。

為什麼沒人這麼想呢?

團結一起或許還有一線生機,雖然隨時還是可能犧牲,但分散力量就只有被各個擊破的命運。

雖然,這樣的理論在那種極端狀況之下,這樣理想的狀態為必會發生,但是如果有這樣的理智和努力的角色,我覺得這部片在哲學思想上會更豐富、更值得思考和探討。

不過最後,這部片還是留下了孕婦和小孩,象徵著浩劫後的希望。

當軍人想射殺他們時,我著時還緊張一下,我在想韓國的暗黑電影向來最是冷酷無情,最不符合我們所熟知的善惡果報,說不定,真的會打破這個規則,來個無一倖免。最終一個轉折都沒有成真,真不知應該慶幸還是失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屍速列車 孔劉
    全站熱搜

    狂言(衣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