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哭聲,我的第一直覺就是罵了聲髒話,根本就是亂七八糟的怪力亂神大鬥法,搞得裡面沒有絕對也沒有善惡,只有受害者拼命掙扎的無力與窒息,根本就無法理解到底想傳達什麼? 後來不甘心查了影評,才發現我有個重大誤區。(以下劇透,請慎入)原來那個生吃肉和最後那個惡魔都是日本人,我還一直以為日本人被撞死了,原來並沒有,其實是跟那個雙眼會變紅的人是同一個。因為電影實在有點暗,然後我又有輕微的臉盲,只要換了造型就會認不出來,我才會誤以為那是兩個不同的人。

 

基於這點的前提建立,我才又覺得哭聲還有點哲理。

 

我覺得哭聲的敘事基於幾點技巧,使得解讀的詮釋非常羅生門,我個人是不太喜歡,但不失為一種挑戰性的敘事方式,也讓部分觀眾眼睛一亮。(當然,也有完全啃不下去的,像是跟我看到一半就兀自放棄的我妹,就是其中典型)

 

那幾點技巧,爬了影評,加上我自己的觀影經驗與看法,整理如下:(本片我只看一次,又加上我很害怕恐怖畫面,所以當覺得有恐怖畫面時我會自行只用眼角,因此,若是有缺漏的部分歡迎看過的人來討論)

1.運用鏡頭敘事謠傳與夢境:這到底算可提供解析的線索?還是這只是男主角自己的想像畫面?如果這只是想像畫面,那樣,日本人真正的魔化也就只有在最後,那麼,那個不相信進而成魔的說法就有些道理。

2.鏡頭的剪接造就影像的解讀歧異:到底,驅魔的儀式是在幫助受害者,還是在加害受害者?這都可以雙面解讀。

3.言語的真實與矇蔽:影片最後,那個白衣女和日本人所說的話,到底誰說的是真,誰說的是假?

4.運用象徵去自行腦補補足鏡頭沒有拍的部分:如女兒那本可怕的塗鴉、之前幾件案件留下來的線索等等。

 

我覺得這部片的解讀,你可以抓出任何一個基準去解讀,然後你就可以得出不同排列組合的答案,而我,把他們所說的話都當成真實,加入影像去判定,結果非常有趣。

 

說到底,這部片主要有三個左右發展的主要角色,如下:

1.受害者:男主角和其女兒。

2.外顯的外來者:日本人和巫師(他們後來證明是一夥的,無庸置疑)

3.內隱的外來者:白衣女(沒人認識她,也查不出來歷,而且還是個魂)

 

線上的影評都很喜歡探討何者為善何者為惡,但我看完,只有一種感覺,那就是善惡都是我們的分類與奢望,其實他們只是兩股競技的力量,而受害者只是回應了他們的餌,而上鉤的魚罷了!

 

有人說,白衣女是守護者,我不那麼認為,她從頭到尾也沒那麼說過,她阻止男主角也只是說,她要破壞日本人、不讓他「全家」受害,她只是站在日本人的對立面而已,不代表著救贖。她一開始的出場,就是向男主角丟石頭,你可以說是她無罪,但也不代表她是善者。

而且為什麼要朝著男主角丟石頭?這其實就是一個開端,一個男主角一家將成為受害者的「提醒」,也就是說,在鏡頭沒有帶到的地方,男主角一家已經有人回應了日本人的餌,就像後來巫師的那句「魚兒上鉤」,正是男主角把日本人丟下去(這算是殺人棄屍)的時候,那可能就是「罪」的開端。

(所以其實我懷疑女兒之所以上鉤,應該有做了什麼?而且跟性有關係,但這未必代表日本人性侵了女兒,那女兒對性的司空見慣、還說不是第一次、口中說的什麼證詞,有沒有可能是女兒知道了什麼卻選擇沉默,又有沒有可能是她不小心害了誰遭遇悲劇,這不代表女而是邪惡的,也許是無奈下的舉動,就跟男主角一樣!說不定跟前面的案件有關係!)

日本人有嫌疑這些話也是白衣女借受害者的口轉述給男主角知道的。到底,白衣女是善意提醒?還是埋下懷疑種子的幫兇之一?還有後來日本人摔下山崖,白衣女也沒及時道出真相,然後最後還跟男主角說因為你無緣無故懷疑人還殺了人,這難道不是你們兩個外來者造就的嗎?所以我覺得白衣女好像遊走規則漏洞,以善的外貌助長邪惡。

因此,我覺得不適合用善惡那麼簡單的答案去界定這兩個外來力量!

 

另一面,看似邪惡但卻有著聖痕的日本人和那個巫師。

那個巫師就是一個走狗,而且還是恨市儈的走狗,既貪財又能力不足,遇事最快落跑的,沒什麼討論空間,但也是最像人的那個,也就是在受害者眼中的同類,也最容易被取信,是個充滿諷刺的媒介。

那個日本人看似很邪惡,但扣除謠言和想像鏡頭,能夠佐證日本人是邪惡的部分並不多,也許他跟白衣女是相反的存在,他就是個看似邪惡但也充滿試煉,他有幾個舉動很耐人尋味,像是他一開始阻止狗狗攻擊人,受到男主角壓迫威脅時不發一語,沒有刻意辯解但也沒有露出惡狠的模樣,是為何?如果他有惡意,為什麼不能攻擊?又為何不能用言語迷惑?

 

所以這讓我覺得,其實這兩個外來者都不是善類,好像這只是他們兩者之間的遊戲,但是他們有他們必須扮演的角色和規則,不能踰矩,最終的目的只是贏過對方,而至於受害者,只是被當成賭注或祭品,只是隨機且不被注重的存在,他們並沒要救贖誰的念頭!

 

 

電影只有演出不相信白衣女的結局,但也無法得出相信白衣女之後的結果。(那時男主角回去時,他的家人已然受到傷害,所以,那白衣女也未必是要救他們全家的,她只是要抓到那個日本人而已吧!那麼冷的眼神讓我覺得她不會是什麼天使!)

身為受害者沒有原因,也不知道如何自救,在我看來是非常悲傷的設定。

不過,身為那條魚,是不是真的沒有脫逃的可能?我覺得未必,魚要咬鉤才會上釣,說不定只要男主角夠堅定,不要時常東西搖擺(為什麼當初選擇相信巫師?既然選擇相信巫師為何不相信到底?)、人云亦云(他們說日本人怎樣怎樣,為什麼用不法的手段去探尋?),沒有人知道當初入侵男主角家的餌究竟是什麼?但是應該永遠相信、永遠遵循善的指引,說不定,那規範雙方力量的規則能有條路讓他們家逃過一劫!

 

就像要把魚釣上來以前,漁夫都會小心的收放,而如果魚夠聰明的話,也不是未必沒有逃出生天的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哭聲 影評
    全站熱搜

    狂言(衣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