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巡狩四方」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為工作的緣故,參加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2017年11月舉辦的巡狩四方─王爺信仰系列影展,看了三部跟王爺信仰相關的紀錄片。

其實,我之前很少看紀錄片,這下,我事一次看了三部,覺得有必要來紀錄一下!

〈魯笠〉

一部描述東港人與迎王平安祭典之間人情故事的紀錄片。我只能說,在情感烘托上,預告片的表現最佳,是你會看到很感動的那種剪法。而看正片就沒那麼強烈,記憶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開頭和結尾,導演擅長用以局部見大的手法,都從一些小例子和故事來窺見整個東港人與王爺之間那種緊密連結的信仰和情感,這大概是這部紀錄片最厲害的地方。

〈西港王船工藝紀錄片〉

當天在臺史博放映的版本,據說有稍微重新剪輯過,我不確定跟網路上現在能看到的版本有何差異?不過,以紀錄片來說,應該是屬於中規中矩、較客觀、具知識含量的傳統紀錄片。但不可諱言的是真的不錯看!

整部片就是介紹建造王船所需經過的步驟及儀式,藉此凸顯出建造王船的費工、費時、和虔誠、嚴謹,從建造王船的態度就可推測出人們對這宗教儀式的重視。

這也是唯一一部結束放映後場內觀眾還會熱絡向工作人員提問的影片。

〈海盜與王船〉

這是一部馬來西亞的片子,主題是在探討一件歷史公案,在追尋一個叫做陳德輝的洪門會老大如何死亡、如何成為神的過程,中間還夾雜當地送王船的片段。

但老實說,這是三部中我最覺得不知所云的,無論是從信仰、田野調查的專業角度還是從影片拍攝手法上。

田野調查上,涉獵得不夠嚴謹、也好像沒什麼結論,穿插宋王船的橋段更是讓人費解,不知道故事和王船之間的連結是什麼,畫面感也不甚出色,總體來說,我真的無法給出正評,可能跟我不適應、不熟悉馬來西亞電影手法的緣故吧!

 

arrow
arrow

    狂言(衣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