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話二分之一」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有多久沒看過一部好戲了?是否跟我一樣對好故事有著強烈的渴望?推薦你一部戲,童話二分之一,台灣目前還沒播映,是否會播映還是未知數,但我真誠地渴望有更多人能看到這部戲,所以,我寫下以下的文章。

說實話,我是因為張鈞甯而知道這部戲的,而且在網路上看完,因為台灣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撥出,所以還不知道台灣人會對這部戲有什麼看法,但站在我的觀點來說,我覺得這是一部難得一見的好戲,而且有大紅大紫的潛力,如果是喜歡一般偶像劇情節的人,這部戲的背景元素就能滿足這些人的需求,有麻雀翻身變鳳凰的橋段以及一些偶像劇愛情常見的設定,不過若是仔細看,或者是深入地看,這部戲有文學性的特質,也就是由畫面延伸出讀者的自我解讀,這正是文學的基本條件,當作品擁有許多解讀空間而又有其道理,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理念和生活價值觀而有自己的解釋時,它就是一個很好的藝術,而這部戲正是接近觀眾在商業的包裝下充滿生命智慧的精緻戲劇,一部戲能做到如此可謂是相當不容易,而且這部戲是揉合了一些深刻的議題,像是愛、孤獨、死亡。

提醒所有看這篇文章的人,奉勸一句,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視劇,請不要輕易閱讀下面的文章,因為你將失去一次探討自己愛情價值觀甚至是生命價值觀的機會,強烈建議你看完這部戲之後再來閱讀,因為「導讀是小說的殺手」,我並不想扼殺每個人感受這部好戲的機會。

看完這部戲,能明顯看出一個議題,在探討愛,什麼是真愛?你認為什麼才是真的愛?有四位重要的角色,他們擁有錯綜複雜的愛戀關係,你認為他們究竟擁有什麼樣的情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跟看法,但如果深究自己的想法時,你就會知道你所期盼或嚮往的感情。

 

從配對分析對愛的嚮往與價值觀

 

你如果看完這部戲,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喜愛的配對選擇,也就是你認為哪一對真正速配?哪一對才是真愛?

因為女主角其實是由同一人飾演,不會受到外貌因素的干擾,決定你認為何對為佳的因素只剩下角色個性和故事情節與設定,因此不妨來試著分析看看自己所嚮往或認同的愛情究竟是怎樣的?

當然以下是我個人小小的見解,不一定正確,若要分析,最重要的是個人因素,你究竟是為什麼才這麼認為是很重要的,究竟是什麼情節或畫面讓你感動?我想那就是答案了!

1.支持風諼的人,愛情觀比較接近超越的愛情,也就是生命的交融,需要細水長流,理解加上了解,不求轟轟烈烈,但求知交如水,與理想中的另一半交換的是靈魂。

2.支持風雨的人,愛情觀則是灰姑娘與王子,把愛看得單純熱烈,期望轟轟烈烈,甚至把愛看成某種外顯而強大的力量,期望愛情能夠扭轉一切,信仰純愛的偉大,尋找與自己相對的救贖。

3.支持韋諼的人,愛情觀跟風雨有部份的接近,多的是對愛情的認知需要經過強烈的追求,又或者是希望愛情近在眼前,又能在合適的時機在自己身邊出現。

4.支持韋雨的人,愛情觀則是一見鍾情,彼此擁有相近的性情,能夠相處得十分愉悅,或許有些吵吵鬧鬧,但能帶給彼此快樂的愛情。

總之,把解釋權留給自己,對自己的愛情價值觀做個完整的剖析。也或許不同的年紀、不同的經歷能給你不同的感覺和答案,總而言之,不要急著否認別人的觀點,自己分析看看就會知道自己喜歡的原因,也能大略推測出他人的理想,雖然不一定完全正確,因為這跟個人的生命記憶有密切的相關。

 

悲劇中的喜劇

因為每個人的要求不一,因此這部戲有兩個結局,乍看之下,彷彿是對兩對男女主角的配對,滿足所有人的解讀,想辦法把結局說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當然在某種考量下是件好事,雖然我不認同,但我也不予置評,不過許多人對結局不滿意,我想是因為結局不夠接近自己理想中的樣子,包括我也是如此,不過如果仔細沉澱後,你就會發現這部戲其實是悲劇中的喜劇,正如劇名,童話二分之一,其實生命中並沒有所謂完整的童話,你必須面對得到、失去、孤獨、死亡,這才是人生,而我私心的認為現在的結局已經很接近劇名,用不著再有續集來滿足人們追求完美的心態了。

所謂悲劇中的喜劇,就是指劇中的所有角色都得到某種解脫與救贖,雖然不甚完美,像是電視版結局中,庭雨最後拿到明信片的笑容,那是失去之後領悟到的安寧與平靜,而網路版的最後一幕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就是讓兩隻手錶隨海浪遠去的意象。

當中喜劇的部分:庭諼和御風的我很幸福、御風對真愛的領悟與對自己人生的追求、庭雨釋然的微笑、京韋的洗滌(取下手錶)

當中悲劇的部分:庭諼的逝世與未完的願望(結婚與愛)、御風的沒說出口的遺憾以及失去之後才懂珍惜、庭雨失去姐姐與御風、京韋愛上的一半已逝以及此後的守護

其實我個人是喜歡電視版結局的,我認為最後交代得很清楚,也就是有演出出庭諼的離去,因為死亡這是必須處理的議題,而且有演出每個角色的抉擇與下落,我認為真正的領悟應該是在庭諼死去後才能真正知道。而且這個結局可以套用到所有可能的情感,以庭諼來看,可以說她死前緊握的許願瓶是他愛御風的證明,因為那是她和御風之間的秘密和約定,她死前最後一刻仍緊緊握著說明那是她真心的話以及對御風的最後交代,但也可以說,她最後對京韋的吻以及最後的遺言都是喜歡京韋的證明,見仁見智。杜御風也是同樣的道理,他的逃婚可解釋為對庭諼愛的覺醒(包括海邊庭諼的幻象),也可以詮釋成為了庭雨的快樂(他叫京韋回來時說的話),另外,庭雨也是,究竟是喜歡御風還是喜歡京韋,她曾經主動親吻京韋,而京韋則是愛上雙胞胎或是最愛庭諼。就隨看戲者的意志來決定你所相信的,並沒有所謂的對錯,因為每個人對愛的感覺和定義並不相同。

 

我的劇情觀點

說了這麼多,我來分享一下自己的劇情觀點分析,以電視版為主,我個人是支持御風和庭諼在一起的,因為我覺得那才是愛,像是御風對庭諼的重視和照顧、他們倆人對彼此的透徹了解、庭諼對御風的付出以及關心,最重要的是庭諼的愛從來就不是佔有,她選擇祝福和放手,即使再不捨,她對杜御風在乎但卻寬容,或許這跟她不久於世有很大的相關,說到底她最在乎的人還是杜御風,因為她死前回到小木屋,那是他們相約的地方,手上握得是小時候的許願瓶,留下最後的遺言是「我很幸福」,那個許願瓶是他們的秘密,所以這句話是庭諼對杜御風說的,那是她對他最後的寬容和對他深深的感激,對他的付出她感到幸福,即使她到死前都沒辦法知道杜御風是否愛她。而杜御風最後的逃婚就說明了這一切,他在最後才看清他自己的心,因為他愛庭諼才沒辦法娶他不愛的人,如果他沒看清自己的心,以他沒有自己的個性一定會留下來,畢竟他曾表示自己愛庭雨而庭諼又希望他能代替自己照顧庭雨,其實到最後,杜御風為自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選擇離開,因為這個決定所以他得到幸福。其實從很多小地方都可看出杜御風對庭諼的感情,只是他自己也不曉得,我想,他認為自己喜歡小漁有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另一個也叫小萸的女孩,他對她的喜歡是因為這個女孩帶給他陽光跟快樂,而且是他沒有去追求的生活,小魚代表的是他失去的自由,因為一開始他接近庭諼、留在趙家都不是他自己的選擇,他一直都有陰影,其實這個角色也有他的悲哀,他有太多的負擔跟包袱,以至於最後迷失了自己,不確定自己愛的是什麼?或許他認為愛小魚是對自己的救贖,但他沒發現,其實庭諼早就在他心中,是他生命的一部份,他重視她,甚至害怕真的失去她,像是庭諼一開始被京韋帶去酒吧(或是夜店?),杜御風宣示和著急的神情,又像是他對杜爸爸說想讓庭諼快樂所以試著愛她,以及最後庭諼病情惡化後無微不至的照護甚至因此忽略庭雨,這些都是他愛她的證據,真正的愛是為對方著想,以對方為出發點。

至於庭諼就更不用說了,她愛杜御風,她自己很清楚,所以當她知道杜御風可能不愛她時,她才那麼痛苦,不過我想她在痛苦過後決定要成全御風和庭雨,因為他們都是她最重要和最愛的人,而且,她不久於世,如果他們能在一起就能讓她無所顧忌,放心離去,至於她對京韋不是完全沒有感情,但那不過是比喜歡多一點的情感,畢竟京韋在她生命的最後一段期間帶給她快樂,她試著去愛他也不為過。雖然,事情到最後或許庭諼也有感覺到杜御風對自己的情感,像是庭諼知道小萸這個女孩的存在以及御風對杜爸爸說的話,還有她離開醫院時,知道杜御風一定會認出她與小魚之間的差別,不過那時候事情已經發展到另一個地步,很難挽回,再說,事不關己、關己則亂,關於愛,沒有得到肯定的答案是不能猜得,不過,對庭諼來說,這樣就夠了,她滿足了。

這段感情是個悲劇也是喜劇,某方面來看,他們早已擁有愛情的真諦,互相照護扶持,同時也在彼此生命中相互成長了解,但遺憾的是,他們沒辦法完成結婚最後的約定,不過,我想到最後,彼此都知道何謂真愛,雖然知道得有些晚,但總比從未清楚來得幸運,我想,這也是「我很幸福」的原因之一。

另外這部戲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預言性質,往往某些串場的角色提供某些訊息或是前言,來預告著劇情的結局或轉折,這樣的角色不只一二,但我只看一次,只憑印象列出下面幾者:

  1. 對御風來說,女明星蕭蕭所說的那句「她是你最重要的人」,預告著故事最後的結局。
  2. 對庭諼來說,有位記者告知告知小萸的事,也推展這是杜御風唯一隱瞞諼諼的事,也是杜御風離開諼諼最初的原因。
  3. 對京韋來說,那位大學同學(名字我忘了)的提醒,告訴她庭諼並非同一人,而那時京韋的答案也預告著他愛上的是一個人,一個庭諼加上庭雨的人。
  4. 對庭雨來說,有個追求者(名字我忘了)告訴她一番話,像是人生沒有正確答案等等,說明這場愛情並不一定會有個完整的回答。

乍看之下,這些人物的出場看似毫無意義,但其實有其功用,她在劇中埋下了一些線索,為看戲人提供方向,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京麒這個角色,她是明顯有預言角色的外衣,不過我個人認為她的預言是煙霧彈,半真半假,因為她曾說楊澤新擁有黑色靈魂,但後來說明這不是真的,因此她的說法,我是持保留態度的。

其實這部戲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像是雙胞胎這個設定,其實,他們到最後愈來愈接近,後來倒可視為同一個人,大有生命延續之意等等。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看法來確立這部好戲,仔細觀察分析,你可從中獲得繁複多樣的生命觀點。

(注:若是認同這部戲和我的說法者,歡迎轉出,也希望向大家多多推薦這部好戲,但煩請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話二分之一
    全站熱搜

    狂言(衣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