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第二集的《聶小倩》,大概推敲出這部戲的編劇節奏,應該是每集都有一個事件,類似韓劇《主君的太陽》,只是比起《主君的太陽》,這部劇的主線比例會更多,個別的支線事件只是點綴而已。

這集的支線事件,林梅仙我就不多述了!(因為我家中視訊號不好,我也沒看完全,從小倩追車到林梅仙父的存摺自白這中間一大段落掉!)

但是前面劇情的安排明顯別有深意,在說故事的技巧裡,其中很重要的技巧就是設謎團與埋伏筆,這部劇在前頭就用了許多,我看出的就可分為以下幾點:

一、我上集所提到的「汪永遠」,從象徵意義進階到實質意義,他在這部劇中肯定是推動主線劇情發展的人物之一,從一開始的車禍,到這集他原本應該被陰差收魂卻因聶小倩而逃過一劫,編劇這樣的安排應該是有深意的!我猜是為接下來的劇情埋伏筆。

二、同樣埋伏筆的,讓我想到那個看得見聶小倩的小男孩,我猜他應該會是其中一個支線事件。

三、再來就是樹妖姥姥的陰影,這應該是解謎,但是有看劇情簡介的早就劇透了!燕赤霞因為小倩事情分心時,每日C正在會報秋葉原症狀患者,因此錯失發現姥姥蹤跡的最佳時機。那段對話埋了兩個點,第一,是耀星有買那個指紋辨識器,所以他是姥姥的獵物之一,怪不得之前在吃泡麵那段時耀星臉色發青。第二,當然就是那段咒語,為什麼轉世後的甯采臣會牢牢記住這段咒語?雖然,我個人覺得沒什麼懸念,因為這對甯采臣很重要(他深愛他的小倩),當然要刻在靈魂裡!

四、燕赤霞送小倩的那枚戒指,肯定很重要和強大的功能,從他的指痕和臉色就可看出。

總結來說,第二集的聶小倩還是延續第一集的幽默風格,往往在一些片段中放進有趣的笑點,不過,它還是有其深刻的一面,像是副線中的親情、下一集是生死兩茫茫的愛情,讓這部劇不只是傳統故事的重新創造詮釋,更有其深刻的生命議題。

但是,看完第二集,我有點點擔憂,因為開始浮出一些深刻的愛恨嗔癡,因為認知到小倩是個遊魂,而且是個已經被除名的遊魂,沒有轉世的權利,那小倩與甯采臣之間的愛情還有轉圜的餘地嗎?這會不會是披著喜劇外衣的悲劇注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聶小倩 戲劇
    全站熱搜

    狂言(衣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