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四年前讀過這本書,至今還是一回想起就令人不甘。

最近中視在播《雲中歌》,預告中虐心的情節讓我連嘗試的意願都沒有,但讓我不禁聯想起這本書,裡頭一對人物,我覺得他們應該在一起的一對。

翻出之前寫的觀後筆記,決定把它打出來、留下來,也不曉得會有多少人跟我有一樣的看法?我也知道這是個很奇怪的觀點,但我還是這麼看、這麼想。

那至今想來仍覺不甘的一對就是女主角姜沉魚和皇帝昭尹,我覺得他們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第一、從一開始,沉魚就非常了解昭尹,在茫茫人海中,要找一個懂你的人並不容易。

第二、從天命來看,他們本該在一起。如果姜父沒將姜畫月掉包的話,當年進宮的人應該是沉魚。當時的昭尹還沒遇見曦禾,而沉魚也還沒喜歡上姬嬰。如果昭尹在那時遇見沉魚,我覺得他們會彼此相愛,沉魚也會輔助昭尹、陪伴昭尹,這樣會不會少點悲劇,姬嬰和曦禾就不會被拆散。

第三、即使是沉魚封后之時,昭尹對沉魚都是異常寬容的。昭尹對家族的怨恨,讓他做出殺死姬嬰的決定,使自己眾叛親離、江山飄搖,也讓他跟沉魚之間少了可能。是他的怨恨葬送自己得到幸福的機會。而沉魚的執著,為姬嬰復仇的執著讓她偏執,使她看不見其他的可能。殺死昭尹,也扼殺掉一個完美的機會。就連這點沉魚跟昭尹都那麼相像,因為某些放不下的偏執,付出代價。沉魚失去天倫之樂(忽視母親),走上稱帝之路(她一點也不想、也不適合當女帝),所以她才越來越不快樂,甚至曾迷失自己,像是不願讓曦禾離去(這樣執著入魔又與昭尹何異?)。不過,沉魚是幸運的,她遇上江晚衣,更遇見薛采,他們都幫了她一把。

第四、沉魚跟昭尹非常相像,只是沉魚好像比昭尹善良,但沉魚也非完全善良,從她救薛采的動機'就可看出。或許,這也是薛采和沉魚無法修成正果的原因。其實,姜沉魚從沒真正愛過,也沒愛到最適合她的人,雖然她最後嫁人,也得到別人認定的幸福,但她錯過了完美。

第五、姜沉魚最後是幸福結局沒錯,但姜沉魚的幸福其實是懂得滿足,很容易也很困難,每個人都能得到,只要懂得知足、打從心底喜悅、願意付出等等,就能得到幸福。但姜沉魚最大的遺憾是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究竟錯過什麼,她所能得到的幸福也不是她所能得到中最好的,不過,倒也算個悲劇中的喜劇。或許,人生在某種程度上,像她的人多了,這樣的人也蠻好的。

最後,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快樂結局,其實我也是,我從不自己找虐的,但只有這本書,我罕見地希望是個悲劇,因為我覺得,姜沉魚怎麼可以那麼容易得到幸福?尤其是當身旁許多人即便沒做錯事也得不到幸福的情況下,她怎麼就可以如此幸運?就因為她是女主角嗎?

如果我是作者,就會給個孤苦終生的結局,因為,那才是姜沉魚種下的因果。

但我畢竟不是作者,就只能給她祝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禍國 小說 小說評論
    全站熱搜

    狂言(衣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